Penny(♡ര‿ര)

四时最好是五月,一去不回惟少年。

我换手机啦

我上一台手机是2015年年底购入的MEIZU MX5。其实我觉得我再上一台SONY手机没有哪里不好,机身秀气小巧可以单手打字,也可以满足我刷weibo和拍照的需求,坏就坏在当时我工作单位的总监是坚定的果粉,对我这台“小破”手机嗤之以鼻。没有人会跟自己的领导过不去,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被迫换新手机。于是在国产安卓机狂热爱好者天天闺蜜的力荐下,我把手机换了。(结果这厮安利我换完MEIZU以后自己就奔向了VIVO的怀抱,再也没有回过头……)

用这台手机四年里我一共维修过三次,后两次还分别换了相机镜头和充电口,破了点小财,但售后维修态度很好,解决问题也干净利落,我对这个品牌印象一直都挺好的。虽然年初所有科技媒体的分析报道都唱衰这个品牌,但我七月去换充电口时售后还是干净利落地帮我解决了问题,所以12月13日手机不停自动关机的时候我也没当回事,想着去售后修一下就好了。

于是昨天早上我八点不到就出门找了ATM取cash了(感谢某行ATM还支持有卡取款),又找了便利店把百破成十(感谢便利店居然还有cash),又跑了两家早餐铺子买了两次早餐,凑了四个硬币,就准备坐公交去城西的售后点修手机。买早餐时也有犹豫过要不要一口气换十个硬币,但是感觉用不完带着也累赘,遂作罢了。

结果到了公交站台一看,投币三个,我就尴尬了。虽然我可以不靠手机记得公交路线,但我真的不记得每趟公交车到底投几个币啊……(看看人家镇江,全城一个!看看人家帝都魔都,分段计费的都有售票员!)还好对门邻居夫妻也在站台上等车,我又和阿姨借了两个币。虽然我带了kindle,但这一大早的一条街头到街尾我也来回跑了好几次,真的没心情看书,默默地用iTouch4听了一路的音乐看了一路窗外的风景。

我对手机要求极低,只要能回WeChat消息刷围脖和拍照的原因也在于此。我的电子产品分工明确,电脑搬砖(偶尔拿来看看需要大屏看的电影),牛排看视频,iTouch听音乐,加上TM精灵满足一切听觉方面的娱乐需求,并没有到了离开手机活不了的地步,所以一台手机凑活用四年我也完全没问题。要不是领导要求我换手机,我觉得我的SONY手机用了四年之后再用四年也不是不可以。

到了售后点附近,我先走进公交站附近的FM便利店麻烦对方给我充一下公交卡,结果收银小姐姐跟我说她们已经不充公交卡很久了。我早餐买了两餐也没心情吃关东煮,默默地走了。

到了售后点以后发现大门紧锁里面空空,我已经有了不祥的预感,玻璃门上贴了搬家告示我又松了一口气,一路问人找到了新的地址。结果到了新的维修点我发现所有员工都换了(后来和表弟讨论他说应该是直接换了新的外包)。

以前维修点从前台到维修师都是一群沉默寡言很理工科气质的男生,检查问题解决问题干净利索。现在前台是一个看着就不靠谱喜欢讲人家长里短充满大妈气质但可能比我还小的姑娘,我跟她描述问题以后她也不理我,一直自顾自地强行给我的手机开机,然后和维修师傅叨叨八卦。期间还互相问对方要不要买早饭刷杯子balabala,总之就感觉很不专业。

浪费了半小时她验证了我这个手机确实有开机五分钟不到就自动关机的问题,就说先让师傅帮我刷个系统看看能不能行。换作以前的团队根本不会叽叽歪歪这么久,肯定二话不说给我修好了。我问她刷机要多久呢?她说按照标准流程需要两个小时,但是他们一小时可以给我搞完。我就跑去附近的电脑门店看Lenovo和Dell的电脑去了。

结果我转了一刻钟回来发现我的手机又在她手里了……我问她为什么刷机这么快?她说那是因为没刷,拆开来看了一下手机觉得需要换电池和充电口,没有刷机的必要。我当时就很生气,但是按捺住了没发火。首先我以前每次来售后前台都会在维修前把我的手机卡拆下来让我收好,新人这么不专业让我觉得很不舒服。其次他们不经过我的允许就把我的手机拆开,我真的很愤怒。然我忍住气问她换完电池和充电口以后呢?她说换完才能继续检测是不是主板的问题。我说如果是主板的问题,那我新换的电池和充电口就打水漂了是吧?她说那也不一定嘛说不定能修好呢。

在她反复尝试给我手机开机的过程中,我跟她聊天时她就一直在贬低我,说用了四年的手机可以换了。其实她对MX5这个型号的嘲讽之情溢于言表,但是自己毕竟是名义上的MEIZU员工无法直说。我不接她的招一直问她如果是电池坏了更换新的要多少米,她被我反复催促才不情不愿地查了清单,说是一百四,我觉得可以接受就没有再接她换手机的话头。

我听她说或许可以修好,就准备先换一下看看,毕竟直接换新手机也是一笔支出,十二月十二刚结束我也还在吃土,并不想花不在预算内的钱。她一听我说要继续修,就说电池和充电口要订货,四天之后才能到。以前旧外包都是直接换新的固件给我把手机修好的,现在她话说到这个份上我可以断定他们是不想给我修了,多说无益我就准备走人了。结果她还一直拉着我劝我售后这里买个新手机,我连敷衍都懒得敷衍了,直接说我要想一想就走了。

幸好公交站台旁边有个小屋子,门上贴了公交充zhi几个大字,我赶紧朝hangzhou通里充了五十块,这才能顺利返程。

跑了一早上的我又累又冷,抱着奶茶三兄弟听着音乐发呆回了家,到家以后赶紧和诸位朋友讨论换什么新手机好。我家女神表示要把她的MEIZU备用机借给我被我拒绝了,我真的是累觉不爱不想再跟这个品牌有任何关系了。

VIVO狂热粉天天闺蜜在忙着带小孩没空搭理我,最后我在少女武和表弟的支持下买了HUAWEI。期间表弟也有问我真的不看看其他安卓品牌吗,他看MEIZU16S评价也挺好的。我说我在维修点看到真机感觉也挺好的,但我想到全城就这一个维修点,我手机出了任何问题我还得来这个售后点修,我其实很怀疑他们到底会不会修手机。而且科技媒体们对这个品牌的评价我都记着呢,以前旧外包服务态度好维修也专业,我还能劝自己也许没那么衰。但是我这次的维修经历让我觉得无法再自欺欺人了,品牌管理层确实有极大的问题。而且我明明是今年七月新换的充电口,去之前也只是不停自动关机而已,回家以后发现连电都充不进去了,我都怀疑维修点是不是把我的新充电口给换了。

总之昨天早上取了cash又充了公交卡以后我觉得我的生活又正常了,除了接不了电话收不了各种验证短信之外,活着也没什么问题。再有就是我本身还是蛮喜欢拍照记录生活的,现在拍不了照了心里有一点点失落。

这次手机突如其来的报废给了念旧的我一记痛击,让我再再再一次意识到电子产品需要不断更新换代,依旧用着三代iPad四代iTouch四代kindle的我需要做好它们随时也会坏掉的心理准备。

如此看来,倒也当得一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机)不同了,唉。

评论